可爱的土拨鼠

水浒传读后感

     最近,阅读完了《水浒传》这部长篇小说。书中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、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。

  我始终忘记不了那使人荡气回肠的文字;那酣畅淋漓的打戏;那兄弟之间的肝胆相照的义气。

  我总觉得得写些文字来记录我的感受,于是便有了这篇读后感。

  我或许与别人不同,读完之后并没有被武松打虎、林教头风雪山神庙、梁山伯英雄排座次等片段萦绕心头,反倒是只有二字观感一一忠与义。若说情节,可能只有那声声豪爽"洒家"和气愤"恁地"记忆深刻。

  何为"忠"、"义"?"忠"是宋江和戴宗即被知府蔡开刀问斩,梁山好汉并未因宋江陷入危机而趁乱争权夺位。"义"是梁山好汉为救他们乔装打扮为弄蛇的乞丐,挑担的脚夫……并将法场包围起来。在李逵的带领下成功救下宋江,戴宗。

  无论谁遇到麻烦,梁山好汉总要两肋插刀,拔刀相助。许是现在的"冤大头",当时的行侠仗义,才能让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仗义疏财,肝胆相照,豪情壮义的梁山好汉。他们不仅是好汉,更是富有侠客精神的君子。

  宋江之所以能获救,不仅是因为他"孝义黑三郎"、"及时雨宋公明"的名号,更因搭救宋公的好汉是君子。

     我很佩服宋江的胆大心细。他用人大胆,只要讲义气,就会将他收于靡下。对待朋友心细,肝胆相照,谦虚礼让。

  书中的情节写满好汉们的"忠"与"义"。但故事的结尾一一梁山好汉相继被奸臣陷害,最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宣告结束。

  或许有些唐突,但书终有合上的时候,随记也有停止的时刻。那么这篇读后感也结束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3)

热度(13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